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行业资讯

丝网印刷中几种新型包装网印装饰工艺

 

 丝网印刷由于工艺适应性强,可进行轻压、厚膜、粗颗粒油墨印刷,因此是各类包装印刷品中经常采用的装饰手段。本文就介绍几种新型的包装网印装饰工艺。

 
    一、夜光印刷
 
    夜光印刷采用的油墨是内含夜光材料的蓄光油墨。蓄光油墨是由发光颜料、有机树脂、有机溶剂和助剂按一定比例,通过特殊加工工艺制成的。
 
    1.发光颜料(蓄光颜料)
 
    蓄光颜料是一种长余辉发光材料,简称长余辉材料,又称夜光材料。这类材料在合成过程中所形成晶体的晶格里产生结构缺陷和杂质缺陷才具有发光性能,由材料晶格缺陷所引起的发光叫做自激发光,而由杂质缺陷引起的发光叫做激活发光,实际应用的各类发光材料大多为后者。
 
    夜光材料的发光是依据光致发光原理进行的,其激发光源一般是日光和人工光源,它吸收了激发光能并储存起来,光激发停止后,再把储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慢慢释放出来。吸收光→发光→储存→再发光,该过程可无限重复多次,和手机电池的充电→放电→再充电→再放电的反复使用过程是相似的。
 
    这种发光材料在没有外界光源的黑暗环境中会发光,其发光时间被称为余辉时间。性能较好的长余辉材料如发光颜色多样的硅酸盐体系长余辉材料等,稀土激活的碱土铝酸盐的余辉特性最为优越,可实现20小时以上的余辉发光。
 
    2.长余辉材料的应用
 
    长余辉材料所涉及的应用领域相当广泛,其制品种类很多,将长余辉材料制成发光涂料、发光油墨、发光塑料、发光纤维、发光纸、发光玻璃、发光陶瓷、发光大理石等,可应用于安全应急、交通运输、建筑装潢等。在现代印刷领域中,适用于公文、有价证券、证件和高级烟、酒、药品、化妆品等高档商品的包装印刷。
 
    3.蓄光油墨的配制
 
    配制蓄光油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蓄光颜料的粒径
 
    蓄光颜料的粒径应控制在45一65um,这样才能制出实用的蓄光油墨。
 
    (2)树脂的选用
 
    由于蓄光材料为碱性物质,树脂的颜色对其发光亮度有影响,所以在选用树脂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①应选用无色或浅色、透明度好的树脂、清漆。
 
    ②应选用中性或弱酸性的树脂,清漆。
 
    树脂品种有环氧树脂(E440)、聚氨酯树脂、氨基清漆、聚酯树脂、丙烯酸树脂、羟基丙烯酸树脂、丙烯酸聚氨酯清漆(双组分)。
 
    (3)调墨油的选用
 
    通常依据不同承印物来选择不同类型的透明调墨油,如承印物为金属物质,应选用金属调墨油,承印物为PVC材质,可选用PVC调墨油。
 
    (4)配制方法
 
    ①配制蓄光油墨应使用玻璃或搪瓷容器。
 
    ②为使蓄光材料均匀分布,可采用高速搅拌的方法,但不可使用研磨手段。
 
    ③蓄光材料的相对密度在3.6—4.1之间,配制油墨时容易下沉,可以通过在树脂中加入防沉淀剂,提高蓄光油墨的储存期。国产气相二氧化硅有2号和4号之分,其中4号较好。
    4.蓄光油墨网印要点
 
    (1)配制好的油墨黏度在300—500Pa·s左右,印刷中,应根据承印物材质与印刷速度,用稀释剂来调整油墨黏度。
 
    (2)用蓄光油墨印刷图案或标识时,一般应选择200目/英寸以下的涤纶丝网,用80—120目/英寸的丝网印刷可取得较佳的发光效果。
 
    (3)尽量在白色基材上印刷蓄光油墨,这样可提高印刷图文的发光效果和余辉时间。
 
    (4)印刷油墨涂层厚度控制在130—150um时,其发光效果最好,所以用80目/英寸的丝网版印刷两遍(如果采用厚版,印刷一遍即可),即可达到此厚度。
 
    (5)承印物是透明物体时,印刷蓄光油墨前应先印遍白色油墨,这样可以提高发光效果。
 
    5.应用实例
 
    (1)油墨配方(质量比)PVC油墨(SS-777):蓄光材料(PLO-7D)=50:50
 
    (2)印制方法
 
    ①用100目/英寸的丝网制版。
 
    ②在铜版不于胶纸上印刷两遍。
 
    (3)印刷墨层的余辉亮度值印刷墨层的余辉亮度值。
 
    二、水晶胶印刷
 
    采用水晶胶(主要成分是高分子透明树脂)在金、银卡纸上印出具有立体感的水晶胶液滴效果的方法叫水晶胶印刷。水晶胶的黏度很高,印刷墨层很厚,需要的印刷压力较大。
 
    印刷使用的水晶胶有热固型和UV固化型两种,若采用热固型水晶胶,则印刷时应对网版适当加热,印刷完成后应立即在红外热烘干装置上进行烘干。现在市场上新推出的UV固化型水晶胶咸膜快,耐磨性、光亮性也更好。此外,为了增强水晶胶印刷的立体感,使水晶胶在流平前就干燥成液滴状的晶莹剔透的立体效果。
    三、结晶体光泽印刷
 
    结晶体光泽印刷是指生产的印刷品表面透明,墨层中隐含有结晶状的闪光物质,在日光或灯光入射角度发生变化时,能够产生一种绚丽多彩和晶莹闪亮的特殊装饰效果,结晶状闪光物质多采用涤纶喷镀层着色后粉碎成的微粒或用特殊闪光纤维粉碎成的微粒。
 
    采用丝网印刷方法进行结晶体光泽印刷时,将结晶闪光微粒掺入连结料中,制成网印油墨,直接印刷到印刷品上需要装饰的部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闪光结晶体被墨层包容,同时考虑到油墨传递性因素,故不能选择颗粒太粗的闪光结晶体。
 
    四、镜面油墨印刷
 
    镜面油墨是金属色的网印油墨,是以塑料树脂混合特殊金属色粉制成的,属于溶剂挥发型油墨,将其印刷在透明塑料片背面,可得到金属色的镜面印刷效果,如同烫印效果。
 
    镜面油墨印刷要点如下:
 
    (1)由于镜面油墨的黏度较低,应选用目数较高的丝网,通常选用270—300目/英寸的聚酯丝网,绷网张力应略低一些,涂布耐溶剂型感光胶。
 
    (2)网距应小一些。
 
    (3)选用硬度较高的刮墨刀,通常其硬度为HS80-85。
 
    (4)由于金属色粉,塑料树脂及助剂、添加剂的相对密度不同,存放时油墨中各成分会分层,所以使用前一定要彻底搅拌均匀。
 
    (5)为防止堵网现象的发生,应注意不要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印刷。
 
    (6)为防止由于油墨吸收水分而造成镜面光泽度的下降,在印刷和储存时应避免潮湿,印刷后应立即在低温环境下进行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