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行业资讯

网版不耐印的因素

 

 影响网版耐用性能的因素很多,掌握控制好这些因素以及印刷时的一些影响参数将会大大延长网版的使用寿命。    

 
   如何选网版的类型    
 
   网版主要有两大类,即用感光胶制作的网版和毛细感光膜片制作的网版。所有网版使用的光敏剂不外乎重氮、重氮-光聚合物或单组分无光敏剂这三种类型。这些网版在曝光之前都对紫外光敏感,经紫外光照射后会聚合固化。    
 
   每一类网版都有不同性能的感光胶或毛细感光膜片以适应不同印刷场合的需要,根据印刷类型的需要选择合适娄型的网版才能保证网版的正常使用寿命。    
 
   如何制作好网版    
 
   当选择好网版的类型后,首先要考虑的是丝网。有关丝网,除了后面要讨论的张力之外,重要的是要考虑丝网的清洁。丝网在涂布感光胶或贴毛细感光膜片之前,必须去除鬼影和脱脂,之后还必须用清水彻底冲洗干净。 
 
  有些厂家在丝网的印刷面用磨砂膏来粗化,以此提高丝网与感光胶之间的结合力。有时也使用增湿剂以提高丝网的表面张力。    
 
   如果使用感光胶来制作网版,那么感光胶涂布的厚薄很重要。感光胶越厚,则曝光时间越长。厚网版较容易引起曝光不足的问题,而曝光不足是引起网版寿命缩短的重要原因。厚膜网版在电子行业和织物印花行业用得比较多。一般地,感光胶的涂布厚度不超过丝网厚度的20%。    
 
   另外要注意的是,感光胶涂布一定要均匀,否则,感光胶比较厚的部分会造成曝光不足,网版当然就不耐用。当然,如果使用的是毛细感光膜片制版就不存在上述问题。 
   
   底片    
 
   底片上的网点或图案的黑度同样会影响网版的寿命。一般要求底片的黑度值(Dmax)在4.0以上,这样才能完全挡住紫外光。用喷墨或激光打印机制作的底片的黑度通常是不够的。 
   
  曝光时间    
 
   曝光不足是网版不耐用的首要原因。曝光不足的网版最易受溶剂的侵蚀,工作环境中的湿度也会侵蚀网版,因而网版就不耐机械磨损。    
 
   影响曝光质量的因素有:感光胶(毛细感光膜片)的质量、丝网性能、曝光前网版的湿度、光源的性能以及光源与网版之间的距离等,应根据实际的情况制定制版参数。  
  
   空气中的湿度也是导致网版不耐用的重要原因。如果曝光前网版湿度较高,则无论如何延长曝光时间也无法使网版叟的感光胶彻底曝光。控制网版湿度的方法是维持网版制作环境中恒定的湿度(45%~55%)以及网版的烘干温度(35~40℃)。    
 
   许多网印工作者经常人为地曝光不足以提高网版的分辨率,例如用白色丝网制作网版时,光的折射会造成分辨率减低,采用此方法来弥补。当然用这样的方法制作出来的网版肯定会有不耐磨的问题。也有些人会用再曝光的方法来弥补上述不足,即把曝光干燥后的网版再次曝光或在太阳底下晒一段时间。    
 
   那么如何确保网版正确曝光呢?首先要保证设备的性能良好,定期检查光源的发光效率。设定合适的网版与光源之间的距离,如果网版与光源之间的距离太短,则根本不可能曝光;而距离太大,则曝光时间又太长。比较合适的距离是网版对角线的长度。 
     
    确定正确曝光时间的方法是使用曝光计算尺,这类计算尺可以在市场上买到。计算尺上有不同透光百分率的滤光片。    
 
   曝光计算尺显示的曝光时间为预计准确曝光时间的2倍。如果使用的是重氮型感光胶或毛细感光膜片,则最佳的曝光时间应是没有颜色变化的图案所对应的时间;如果使用单组分感光胶,则可以从计算尺上半色调图案灰度过渡和其它字符线条的复制性能上判断最佳的曝光时间。
    
   丝网的清洗    
 
   丝网的清洗剂成本并不高,但千万别用家用的洗涤剂,这类洗涤剂中可能含有损害丝网的成分。各类感光胶的供应商均会提供相应的丝网脱脂剂(洗涤剂),有的是溶剂型的,也有的是可生物降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