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行业资讯

铜金粉丝网印刷中的应用

 

 铜金粉简称金粉,是由一定比例的铜、锌和少量其他金属元素形成的合金,经熔炼、雾化制粉、球磨、分级制成的片状粉末,实际上是片状铜锌合金粉,广泛用于涂料、印刷用的金属粉末材料,具有很好的遮盖能力和金属光泽。其使用配置方法简单,将金粉调入清漆后,即成金色光泽极佳的金墨或金漆,广泛应用于包装印刷、涂料、纺织等行业,通过塑料、纸张、织物印金、烫金或涂饰在各种器具和环境布置中起到装饰作用,增加产品、包装美观效果。

 
  但目前国内在水性体系中使用铜金粉存在以下问题:一、清漆有特殊要求,否则极易产生氧化变暗、变绿;二、双组份包装采用现配现用方式,并且在规定时间用完。这是因为水性体系中存在以下因素:
 
  1、水性体系中含有溶解氧,氧化与铜离子极易产生反应,有人在体系中采用添加抗氧剂,这也只能是暂时的,因为要保证包装桶完全密封没有氧与铜离子结合是不现实的,那么即使你在加工金漆过程中能完全除氧,但在使用时,在搅拌均匀的时,同样又会同空氧接触,体系中会增加溶解氧;
 
  2、水性体系中的树脂在加工完成后会有一些硫离子、氯离子等活性成份,这些物质在潮湿的环境下极易与铜离子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铜的氧化物,常见的有:黑色的氧化铜:CuO(黑铜矿);红色的氧化亚铜:Cu2O(赤铜矿);靛蓝色的硫化铜:CuS(靛铜矿、方蓝铜矿);黑色的硫化亚铜:CU2S(辉铜矿);碱式碳酸铜(有三种):暗绿色的CuCO3 Cu(OH)2(孔雀石、石绿);蓝色的2CuCO3 Cu(OH)2(蓝铜矿、石青);蓝色的2CuCO3 3Cu(OH)2;碱式氯化铜(有两种同分异构体):绿至墨绿色的Cu2(OH)3Cl(氯铜矿);淡绿色的Cu2(OH)3Cl(副绿铜矿);蓝色的硫酸铜CuSO4 5H2O(胆矾);绿色的碱式硫酸铜:CuSO4 3Cu(OH)2(水硫酸铜矿);白色的氯化亚铜:CuCl(氯化亚铜矿);白色的氧化锡:SnO2(锡石)等。这些组成各异的铜锈都会破坏水性金漆体系。
 
  这也就是目前铜金粉在水性体系中使用易氧化变黑、变绿、变蓝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