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行业资讯

新型加网技术

 

 加网是印刷的非常重要的工艺环节,其基本作用是把处理好的连续调图像转变为可供印刷的半色调图像。加网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印刷产品的质量和档次。调幅加网(AM)作为现在使用最普遍的加网方式,其网点的位置和角度是固定的,通过网点的大小变化获得层次变化和色彩再现。其优点是中间调再现良好,层次过渡平滑自然;缺点是受印刷条件限制,一般加网线数限制在200 lpi以下,图像不够细腻,采用高网线数时高光和暗调部分再现不理想。调频加网(或随机加网,英文是FM)网点大小是固定的,但位置是随机变化的,没有网角和网线,通过单位面积内网点数量的变化来再现层次和色彩,采用网点之间的大小来区分其精度。网点直径有40微米、21微米(相当于175 lpi AM网的2%网点)、14 微米(相当于200 lpi AM网的1%网点),l0微米(相当于300 lpiAM网的1%网点)等。用传统的调频加网方式能印出非常精细的印品,可以消除调幅加网的莫尔纹,能很好地复制暗调和较好地复制亮调,可以采用较低的分辨率输出,但印刷网点扩大严重,高光部易产生颗粒现象,对印刷压力和水墨量控制要求很高,印刷条件的微小改变就会影响到整个图像的阶调再现。尽管调频网推广了很多年,但因其印刷条件苛刻,实际应用不多。调频加网和调幅加网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随着CTP的广泛采用,在不增加生产成本和不降低生产效率的前提下,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各公司先后研究并推出了多种新的加网技术。

 
  尽管各公司推出的新的加网方法各不相同,但一般而言,普遍采用把调幅加网和调频加网相融合的办法,也即是采用调幅和调频的“混合”(hybrid)加网方法(当然不是简单地混合在一起)。此外也有公司坚持采用改进型的调频加网方法。本文将分别介绍各公司的一些新的加网技术。
 
  1 网屏公司的“视必达”加网
 
  “视必达(Spekta)”加网技术是日本网屏公司于2001年开发的一种新的混合加网方法,它能够避免龟纹和断线等问题。视必达加网可以在不影响生产效率以及不改变常规印刷条件的情况下显著地提高印刷质量。如果使用热敏CTP版输出,正常2400dpi的视必达加网可以达到高线数加网的同等质量。视必达加网可充分发挥调幅和调频两种加网方式的优点。它和两种基本加网方式的区别见图1。
 
 
 
传统加网
 
 
 
调频加网
 
 
 
视必达加网
 
图1视必达加网与调频调幅加网的比较
 
  视必达加网会根据每个图像的不同颜色密度采用类似调频或调幅的网点。在1-10%的高光和90-99%的暗调部分,视必达采用调频网大小不变的网点,通过变化的网点数量来再现层次。网点的分布根据不重迭和不形成大间隔的原则最优化,这样颗粒效应可被有效地控制。而在10~90%的部分,网点的大小像调幅加网一样变化,而网点的分布和调频加网一样随机变化,这样就不会出现撞网。
 
  对于高光部而言,在2400dpi的输出精度下,最小网点可小至10.5微米,但实际印刷时是很难再现的。视必达加网通过合并小网点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难题。方法是将2-3个小网点并成一个大一点的网点(21或32微米),以提高高光区域的可印刷性和稳定性。
 
  用视必达加网在普通的2400dpi-175 lpi的条件下可以达到相当于300 lpi的印刷精度,而且不需要高网线数印刷那样非常严格的工艺控制。像调频加网一样,视必达加网的网点分布是随机的,不存在网角,可完全避免莫尔纹,也可避免因网角产生的在织物、木纹音箱上的“网罩”,可以消除在深灰色区域或黑色区域容易出现的玫瑰斑。该加网法还可使中间调部分的再现更加生动自然。
 
  视必达加网技术直接应用于网屏的霹雳出版神系列的热敏制版机,并得到网屏的RIP和工作流程的支持,从而实现CTP直接制版的高质量输出。
 
  综上所述,视必达网点的位置都是随机的,就这点来说它像调频网。在中间调部分虽然网点的大小可变,但却没有了调幅加网的固定中心距和网角。通过将最小点子加大解决了高光部调频网难于印刷的向题,并通过复杂的网点定位及组合技术把层次突变现象降至最低。
 
  2爱克发Sublima晶华网点加网技术
 
  Sublima晶华网点加网技术集调幅(AM)和调频(FM)的优点于一身,被称为超频网(XM)。它是爱克发继水晶网点之后推出的一种全新的加网技术(晶华网点的中文名是“水晶升华”之意)。
 
  在拥有一定的印刷条件且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Sublima实现了高网线数印刷。印刷品图像非常细腻,在340 lpi下网花与网点用肉眼很难辨识。
 
  Sublima采用AM网点表达中间部分(8-92%)、FM网点表达亮调(0-8%)和暗调(92-100%)。基本消除了莫尔纹、玫瑰斑等。
 
  Sublima采用了爱克发专利的XM算法。当AM向FM过渡时,FM的随机点延续了AM点的角度,很好地消除了AM到FM的过渡痕迹。见图2。
 
 
 
图2 FM的随机点延续了AM点的角度
 
  Sublima采用“最小可印刷网点”(大于175 lpi 2%的AM网点)的概念,在中间调向亮调和暗调过渡时,始终是最小网点满足普通印刷的工艺要求,从而真正在印刷品上实现1%一99%网点的还原。同时网点计算采用“分步精确计算法”,显著提高了计算效率。
 
  输出各网线数(210 lpi,240 lpi、280 lpi和340 lpi)的Sublima网点时,CTP设备均可采用2400dpi的输出精度,在不降低输出效率的前提下,生产高网线印版。
 
  事实上,超频加网技术是在亮调和暗调区使用调频网点,在中间部分使用调幅网点,并实现网点转换处的平滑过渡。例如再现亮调区网点时,调幅网点会逐渐变小至可复制的最小尺寸,此后便淡出而以调频网点代之。同样,暗调区网点也是从调幅网点过渡到调频网点,并在交界处不留痕迹。亮调和暗调区的网点大小一致、疏密不等,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调频网点。使用的是调频模式控制下的网点,其以一定角度线形排列,成为一种新的网点排列。
 
  在2003年上海全印展上,爱克发采用Sublima网点+Xcalibur45 CTP机制作印刷的样张不仅非常细腻,层次色彩也很好。
 
 
 
图3 340 lpi的Sublima网点在8%, 2% 和1%时的大小是相同的,通过减小网点分布的密度来表达层次;同样的方法运于用92%~99%的网点。340 lpi的Sublima最小网点大于175 lpi 2%的AM网点,如果印刷机可以复制175 lpi 2%的AM网点,则完全可以复制340 lpi Sublima 1%-99%的层次
 
 
 
图4印刷时,240 lpi的AM高光部分网点有损失,因为网点太小,印刷机无法复制;而240 lpi的Sublima网点能完整复制高光部分(同样能完整复制暗调部分)的网点,因为网点始终保持可印刷网点大小
 
  3 Esko-Graphics公司的加网技术
 
  1)胶印网点
 
  莫内网点(monetscreens)和高线数网点(highline screens)
 
  一阶和二阶莫内网点(monet screens)。莫内网点的一阶和二阶“调频”加网目前主要用于胶印加网。可获得无网花、无莫尔纹和异常锐利的图像。为了完美地配合每种印刷品的不同需求,不同大小的莫内网点可以在同一印刷品里混合运用,因此该网点已不是单纯的调频网点。
 
  高线数加网技术(highlinescreens)
 
  高线数网点的特点是在一般的输出分辨率下可以得到非常高的加网线数。Esko的高网线数加网技术是结合了AM和FM加网特点的新的AM加网技术,其优点是能表现图像细节部分,同时具有稳定性和可再现性。使用高线数网点可以实现2400dpi精度下423 Ipi的输出。
 
  2)柔印网点
 
  桑巴网点(sambaflexscreens)
 
  桑巴网点早在1999年就获得了FIexoTech奖,桑巴网点结合了中间调的AM加网技术和高光及暗调中的FM加网技术。这种不同网点的理想组合适用于柔性版印刷、瓦楞纸印刷和丝网印刷。桑巴网点能在AM和FM加网之间提供平滑过渡,因此看不到网点交接处的变化。
 
  groovy网点
 
  柔印加网的最新的方向着重在提高色彩对比度和暗调区域的密度,这是柔性版印刷一个主要关注点。特别是在印刷PE材质时,会发生密度和对比度的问题。groovy可以产生更高的密度图,并能在获得相同的印刷效果下使用更少的油墨。印刷测试证明还会产生更好的色彩对比。
 
  用于瓦楞纸印刷的Ec-centric网点
 
  尽管瓦楞纸印刷的印前与柔印印前大致相同,但还具有一些独特的特点,包括极低的加网线数,挑战性的印刷材质以及印刷套准问题。Eccentric网点特别用于消除在低网线四色图像中极易看出的Rosette花纹。Ec-centric网点能减少网点扩大并使色调更加平滑。
 
  4 克里奥视方佳调频加网
 
  日本《印刷情报》最近一期上登出了一张具有震撼力的摄影作品印刷品,细节再现十分细腻。该印品采用10微米的Staccoto视方调频加网,海德堡Speedmaster CD102印刷机印刷,纸张为特菱铜版纸,由日本锦明印刷公司印刷。
 
  视方佳(Staccoto)调频
 
  加网结合了随机加网和传统加网的优点,消除了半色调玫瑰斑、加网龟纹、灰阶不足、色调跳越等问题。视方佳调频加网还提升了印刷机上颜色和半色调的稳定性,在印量极大时仍能保证印刷的品质,辅之以SQUARE spotTM方形光点热敏成像技术的精度和一致性(正是有了方形网点技术,随机加网才真正走向印刷实用阶段)。可以生产出稳定、平滑的色彩。传统一次调频加网中,常常在色彩较少区域出现颗粒等缺陷,二次加网则可以避免这些问题。Staccoto加网在高光和暗调区域使用一阶调频加网,而在易出现问题的中间调部分,使用大小不等的网点以避免产生平网区域的问题。它的二阶调频加网使用的是一个二次加网的方法。视方佳二次加网以规则的形式集群,能有效减少低频噪音和不稳定性,避免其它调频加网所带来的可见颗粒图案。
 
  视方佳调频加网可以以很薄的墨膜印刷,承印材料广,暗调部分也可以在不牺牲实地密度、对比度和色域的情况下得到很好的表现。较薄的墨膜,意味着干燥的速度较调幅加网更快,这对双面印刷意义尤为有利。
 
  一次调频加网只使用随机算法,当多个色版的中间调相互叠加时,就会产生像水波样的条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低次谐波。针对这个现象,我们将完全打散的调频网点先进行一次重组,然后再次打散,就得到了所需要的二次调频网点。
 
  通常的调频加网的网点扩大都比较大,这是因为网点扩大只发生在边缘。二次调频加网在重组网点时将相邻的小网点连接起来,大大减少了网点的总周长,使得网点扩大变得容易控制,如图5所示。
 
 
 
图五 网点合并示意图
 
  5富士写真的Co-Re加网技术
 
 
 
图6 传统调幅加网、随机调频加网和视方佳调频加网的比较
 
  Co-Re加网技术实现了以更低的输出精度得到高网线数网点的突破,获得了日本印刷学会技术奖。以往的技术以2400dpi输出精度获得175 -200lpi网点,而富士写真的该项技术实现了以2400dpi精度输出获得300 lpi加网图像或者1200dpi精度输出获得175 lpi的加网图像,并且图像的质量不降低。采用本技术在沿用现有CTP、RIP等软硬件的前提下,可以以较低成本(购买网点软件)实现图像质量的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也提高近两倍。
 
  根据以往的印刷常识,为了再现印刷图像,每个网点需要约200个阶调来表达。据此计算,若输出精度为2400dpi,则加网线数为2400/ √200=170lpi,即理论上以175-200lpi左右为界。一般认为加网线数高于理论界限值时,会出现阶调不足导致质量下降。
 
  但是从人眼的特点来看,比175 lpi的一个网点的区域145平方微米)更大的区域320-340微米的圆形区域)可以通过积分而“感觉”到其密度,因此,采用百分比不同的复数网点相混合来表达中间层次的多模式技术方案,一个由50-60阶调构成的网点即可达到与200个阶调网点同样的平滑阶调效果。这样一来,不仅在印刷品的样本上、而且从原理上也否定了过去的印刷网点常识。
 
  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从理论上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实际上采用2400dpi输出制作300lpi网点图像的时候,最大的技术课题是由网点频率和输出机扫描间距所导致的单色莫尔纹的频率不均故障的排除。
 
  该技术是考虑到CTP材料的特性、CTP装置的记录曲线的特性、特别是人眼的特性制作而成的模拟系统,可将“通过CTP在印版上记录网点并对其进行目测评价”的作业全部在微机上自动进行计算加工。
 
  该网点以可选方式应用在富士公司的热成像CTP、光聚合物CTP以及网点型DDCP上。对于以2400dpi输出得到300lpi网点印版的热成像CTP的印刷厂用户来说,在印刷百货商店顾主的高级月刊等具有超高质最要求的产品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通过从材料特性、输出光学特性以及视觉特性入手的模拟体系的构筑,开发出了以很低的分辨率制作出高网线数产品的技术,“模拟实际情况,考虑视觉特性,自动制作出最佳网点”就是该技术的思路,可以用于各种各样的输出体系。
 
  6 DRUPA 2004上看到的加网技术
 
  印前领域的一个动向是加网技术的新产品。很多的CTP厂正在开发FM与AM组合加网技术。新一代的FM加网登场,实现高品质化。
 
  1)新型FM加网
 
  大日本网屏/MTC的Ran-dotX FM加网。该加网方式为第二代的FM加网方式(HDS加网方式),可再现20微米, 15微米,10微米小点,无莫尔纹、无断线,实现高质量。通过控制光学网点扩大,实现减少25%的油墨消耗。
 
  富士写真此次发表了其调频加网技术--TAFFETA。TAFFETA FM加网消除了原来FM特有的视觉上的粗糙感,加上该公司以往推出的Co-re screen技术,扩宽了与印刷品种类相对应的加网方式。
 
  先行推出staccato FM加网方式的克里奥公司这次推出了一种能再现四色以及专色的软件Spotless4,以及能进一步与FIVI-six或者PANTONE Hexachrome等组合使用的、用六色来进一步表现专色的Spotless X。
 
  2)AM与FM混合加网
 
  Agfa的Sublima加网(CrossModulation,混合调制)。
 
  Esko-Graphics的Groovy加网(加于普通的AM网上,在实地部增加线状的图案,改善实地部的密度及着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