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行业资讯

丝网的正确选用是高质量丝印版制作的保证

 

 编制丝网用的材料有棉纱、真丝、尼龙、聚酯、不锈钢丝、铜丝及其它金属多种。在制作丝网印版时,应对丝网材料进行全面了解,才能为正确选用并制作出高质量的印版打好基础。 

  一、丝网材料的特性 
  棉纱丝网:由于其经线、纬线的均匀度很差,使得网孔大小不一致,形状各异;棉纱线表面光滑度也差,抗拉力很低,耐压率也很低;棉纱丝网制作的印版质量不理想,解象差,耐印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因此已很少使用。 
  真丝丝网:其经线、纬线的均匀度,抗拉强度,表面光洁度均较棉纱丝网高,缺点是延伸率太大,容易老化变质,耐光效果不好,长期暴露在光照下极易变脆。 
  尼龙丝网:是由一种合成纤维--聚酷胺纤维编织。在编织上有多股和单丝之分。其经线、纬线的粗细可根据不同的要求进行加工,网眼的面积密度较均匀,耐磨性较好,延伸率也比真丝丝网低,同时尼龙丝网制作的印版使用时静电较小。缺点是耐酸性能稍差。 
  聚醋丝网:也称涤纶丝网,也是由一种合成纤维编织。经线、纬线的粗细也可根据要求制作,网眼面积和密度也较均匀,它的耐化学药品性能比尼龙丝网强,延伸率较尼龙丝网低。缺点是印刷时产生静电,含水性方面较尼龙丝网差。 
  金属丝网:指的是用不锈钢丝、钢丝编织的丝网,也有用电镀金属镍制作的丝网。其特点是强度高、耐磨性好、耐化学药品性能优良、表面光洁度也高,而且导电性能特好,极易在印刷时加热,很适合需要加温的丝印油墨或浆料。金属丝网的缺点是弹性小,丝网有了折痕就无法恢复弹性,只能报废处理。 
  在目前的丝网印刷中,一般常采用尼龙丝网作为印版的基材,不过在制作非常精密的图像印版时,也常采用聚酯丝网和金属丝网作为印版基材。 
  二、丝网材料的编织 
  市场上丝网品种多种多样,在编织的形式上也有很多的不同,但就其编织的主要形式来讲,有以下几种。 
  波纹式编织:是一种最通行的编织形式,这种编织形式抗拉强度较好,也较均匀。缺点是丝网受到刮墨板的压力后,纬线容易移位,造成图像拉长。这种编织形式的丝网,由于其结构的不稳定,产品印量不易过大,过大的印数会造成前后印品的误差很大。 
  辫子式编织:这种编织形式的丝网,其耐印率大大提高,能保证图像的精密度,较好地避免刮墨板压力引起的纬线移动,辫子式编织的丝网厚度明显增加,印刷后的墨层厚度也会随之增大。 
  半辫子式编织:这种编织形式结合了波纹式编织和辫子式编织形式的优点,这种丝网很适合印刷印量大,但图像精密度要求不高的印品。 
   三、丝网的规格 
  丝网的规格一般用""表示。指的是每一英寸丝网的长度中所容纳的网孔是多少。 
  每一英寸丝网的长度中,网孔的数目越多同孔的孔径就越小。例如120目,指的是一英寸长度的丝网中有120 个网孔;250目,指的是一英寸长度的丝网中有250个网孔。依此类推。 
  每一英寸长度的丝网中网孔数少于180目,人眼可以分辨,如果多于180目,人眼就不容易看清网孔。 
  市场上对丝网也有用"型号'来表示的,例如:真丝网SP56号表示为150目单纱丝网,真丝网XX15号表示为 50目双纱丝网。 
  常用的丝网"""型号"的对应关系列举如下: 
  真丝单纱丝网(SP 
  38=102 40=107 42=112 
  45=121 48=129 50=134 
  52=139 54=144 56=150 
  58=156 
  真丝双纱丝网(×× 
  6=74 7=82 8=90 
  9=97 10=109 11=116 
  12=125 13=129 14=139 
  15=150 16=160 
  尼龙丝网 
  109=109 125=125 150=150 
  175=175 200=200 225=225 
  250=250 270=270 300=300 
   330=330 350=350 380=380 
   聚酯单丝丝网 
   120=47 135=53 150=59 
   175=69 220=79 225=90 
   250=100 270=110 300=120 
   330=130 350=140 
  在印刷过程中,采用160目尼龙丝网制作的印版常出现感光胶膜与丝网粘接牢固度不够好,印刷的线条易变粗而且有毛刺,刮墨板刮印时也费力的问题;采用250目尼龙丝网制作的印版,印刷精度能提高,刮墨板利印时省力、毛刺变小;采用360目尼龙丝网制作的印版,感光胶膜和丝网粘接牢固、刮墨板刮印省力、印刷精度明显提高,线条、文字边缘整齐,线条和间距可达到02015mm。半色调的四色印件产品,常选用80目、100目、130目的丝网来制版即可满足印刷的要求。 
   四、丝网材料的质量保证 
  作为丝网印刷的基材--丝网,就其质量的好坏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丝网要有一定的强度和耐磨性,保证良好绷网和印刷要求,并能满足大批量产品的印刷和丝网版的回收和再次利用。
  丝网要求网线光洁,网孔大小均匀、方正、密度均称、延伸率小,缩水率要低,避免网孔变形或网孔堵塞,并且方便印版的制作和印刷作业的实施。
  丝网要有耐化学药品的性能,有较强的抗酸、抗碱性能和抗老化性能,受各种溶剂、油墨、浆料的影响应减小到最低限度,胶膜擦洗方便,印版图像能保存,不致于因长期存放使印版变脆而报废。 
  丝网要有一定的回弹性,回弹性不能过大或过小,过大时印刷容易造成图像边缘不清;过小时刮墨板利印较困难。合理的弹性应依据图像大小,印刷时网框和承印物之间的距离,油墨、浆料的站调度等多种因素来确定。 
  五、丝网材料在制版时的选择 
  在选用丝网作印版之前要合理周密地加以考虑。丝网选择合适与否是印版制作和产品印刷质量好坏的关键,怎样才能选择好制作印版的丝网,结合我厂实际操作的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 
  根据原稿的设计要求、图像大小、线条粗细选用不同目数的丝网。设计要求高,图像小,文字小,线条细,最细线条宽度为0.2毫米左右的可选用250目及以上目数的丝网制作印版;反之设计要求不高,图像大,线条宽,最细线宽在0.3毫米以上的可选用200目及以下目数的丝网制作印版。应注意的是,丝网网目低于180目,制作的印版印出的图像边缘齿牙较明显。 
  根据产品墨层的厚薄度来选择不同目数的丝网。丝网目数越多,网孔直径就越小,油墨或浆料通过量也就越少,印品上堆积的墨层也就显得很薄;丝网网目少,其网孔直径就大,油墨或浆料的通过量就多,印品上堆积的墨层也相应增厚。 
  根据油墨或浆料、颜料颗粒粗细大小来选择不同目数的丝网制作印版,选择制作印版的丝网目数应小于颜料颗料的二分之一,保证一个网孔能通过二个以上的颜料颗粒,这样才能保证优质的印刷效果。 
  制作的丝网印版要求耐酸性强,对于油墨、浆料需加温才能印刷的颜料,在丝网制版时应选择金属丝网来制作印版,金属丝网制成的印版可以通电加温来降低油墨或浆料的粘稠度,方便印刷。同时金属丝网耐酸性强方便于洗涤及回收。 
  真丝网、尼龙丝网、聚酯丝网有白色和黄色两种。采用直接制版活在曝光时,白色丝网容易引起光的衍射,使制得的印版和底片产生误差(印版的感光部分大于底片),图像边缘部分发虚。白色丝网木宜制作高精度的印版,要晒制高精度印版最好选择黄色丝网,以减少曝光时光的衍射现象,制出的印版和底片的误差能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保证了印版的质量,从而避免了光线在白色丝网上因反射引起的光晕,造成的图像失真,边缘不齐的问题。 
   六、各类丝网的优缺点及使用效果

 

名称 网目/英寸 精度 耐印率 耐药性 经济 使用比例
聚酯丝网 70-380 一般 良好 良好 良好 80%
尼龙丝网 70-400 良好 一般 良好 16%
金属丝网 80-500 良好 良好 良好 一般 3%
真丝丝网 70-200 一般 一般 1%

 

总之,丝网是制作丝网印版的基材,丝网对印版制作的质量有着很重要的影响。要想制得一块理想的印版,在制作丝网印版前,对丝网性能、可变因素都要弄清楚,慎重选择,这样制作的丝网印版才能使产品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