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技术前沿

商标丝网印刷工艺特点及其应用要求

 

    【喜工全自动丝网印刷机收集整理】商标印制的整个工艺过程大体可分为设计、制版、印刷和印后加工四部分,它们是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整体。本文简单介绍一下商标网印工艺的特点和要求。

  一、商标网印设计

  商标网印的工艺设计具有以下特点:

  1.针对活件的最终用途进行设计

  不同的活件对所用纸张有不同的要求,如瓶装酒的酒标采用自动贴标方式,要求其涂胶后的弯曲方向要与自动贴标机相匹配,否则在自动流水线上无法进行生产。

  2.镂空和镶嵌图案设计

  商标设计中经常需要进行镂空和镶嵌处理,特别是需要印金(银)的产品,一定要设计成镂空版,否则金(银)墨直接印在其他油墨上,容易出现颜色变暗的问题。

  3.拼联

  商标印刷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多拼联,少则两联,多则几十联。究竟多少个图拼联比较合适,要根据工艺情况而定。

  (1)后加工的难易程度。如果活件的后加工工序较多,则版面不宜做得太大,否则由于印刷车间温、湿度控制不好,很容易造成纸张抽涨,不仅会影响套印,还会给后面的烫印、模切等工序造成定位套准困难等问题。

  (2)异型商标。商标面积一般不会很大,对于需要模切的薄纸异型商标,拼联不宜过多,否则模切版制作的精度问题会影响模切质量。

  (3)印刷数量。如果印刷数量不大,拼联数不能过多,否则版面过大,制作模切版的费用高,必然会增加成本。

  (4)纸张开数。由于受商标尺寸的影响,不可能准确地拼联成八开、四开或对开版,所以要以尽量节约印刷用纸为原则,选择适当的拼联方式。

  由商标网印设计的特点可以看出,一名优秀的商标设计人员不但要有创新的设计理念和灵活的设计技巧,还应当熟悉印刷和印后加工工艺,使设计出来的商标既新颖别致,又符合印刷和印后加工工艺的要求,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例如,商标图案的四周距成品尺寸太近,由于纸张变形、模切刀具精度不高等因素的影响,往往就会造成模切成品偏斜、误差过大,使产品报废。遇到这种情况时,设计人员应当调整和改变设计,以适应印刷和印后加工的要求。

  二、制作丝网印版

  1.感光乳剂直接制版法的基本流程

  感光乳剂直接制版法是目前国内应用较为普遍的一种网版制版方法,其工艺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脱脂。在制作网版前,必须用配套的脱脂剂对丝网进行脱脂处理,注意不能使用家用去污粉或除垢剂。

  (2)干燥。将脱脂处理后的丝网用清水冲洗干净,并用气刷吸除版上的所有水分,再放进30~40℃的烘箱内进行彻底干燥。

  (3)涂布感光胶。使用合适的涂胶器将重氮感光乳剂均匀地刮涂到网版上,通常是湿对湿涂布。

  (4)网版的干燥。将涂好感光乳剂的网版水平放置在干燥箱中,印刷面向下,干燥温度不得超过40℃。

  (5)网版的补充涂胶。为了消除网版感光层的不平整,在网版的印刷面可补充刮涂一层感光乳剂。

  (6)网版的干燥。采用与第一次干燥相同的方法再次对网版进行干燥,注意干燥温度不得超过40℃。

  (7)网版的曝光。利用合适的光源,如金属卤素灯对网版进行曝光,曝光时间由分级曝光来确定。

  (8)网版的显影。用适当水压的自来水喷枪喷淋显影,将网版上的图文完全冲洗出来。

  (9)网版的干燥。用未用过的白报纸或吸湿性擦布轻轻抹去网版上多余的水分。如果是大批量生产,需要用专门的设备吸去水分,最后将网版放在干燥箱中干燥。

  (10)修版。用水溶性丝网填充剂覆盖网版上存在的针孔或其他弊病。

来自:中国标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