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国内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国内新闻

外媒:中国考虑组建输油管公司监控能源流动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 美媒称,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在加大力度,积极谋求国际石油合同。2009年,沙特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首次超过对美国的出口,中国也大笔投资沙特的炼油行业。不过,中国的石油投资并不止于沙特,2011-2012年还盯上了加拿大的石油生产资产。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中国能源行业有三大国有公司:一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生产石油和天然气;另一个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石油生产企业;还有一个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基本上是一家炼油企业。

  报道称,然而最近,中国大力投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中游业务,而中国还没有一家国有公司专门经营中游业务(该行业中将石油和天然气从出油气井输送到炼油厂将石油变成液体燃料的部分)。

  中国最近达成的中游协议之一包括从伊朗到巴基斯坦建一条输送管道。尽管美国反对,但这条管道正在铺设中。然而,所说的理由不是为了满足中国的能源消费,而且帮助缓解巴基斯坦当前的能源问题。

  中国最近的另一个中游输送管道协议是同俄罗斯达成的。与从伊朗到巴基斯坦的输送管道不同,达成这个输送管道协议的目的是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这条输油管道将把原油从俄罗斯输送到中国的大庆。

  报道称,这可能是中国快要成立一家新的中游输送管道公司的原因。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政府将开始将输送管道资产从上述三家最大的公司剥离出来,然后将这些资产出售给民间投资者。该报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削弱国有企业自成立以来就享有的垄断,将在能源行业内部带来更多的竞争,从而有望减少中国能源行业一直存在的腐败。

  虽然这表面上听起来合情合理,但是这些做法的影响或微乎其微。

  报道称,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只出售中游资产。那些国有企业仍然垄断着上游和下游资产,而将成立的新公司将对中国油气行业的中游业务享有新的垄断。成立新的中游公司非但不会带来竞争,反而更有可能被用作中国政府帮助监控能源运输和流动的一条途径。

  报道称,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成为能源领域的主要角色。基于需求,中国的原油消费年增长10%。仅今年夏天,中国已经同三个不同的国家达成了两个新的输送管道协议,而且中国也在积极地补充其战略石油储备。

  鉴于中国能源部门庞大而且在不断扩大,因此政府要成立新的中游公司是合乎逻辑的,以便政府能够监控能源的流动。

  报道称,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之外,中国将考虑组建新的输油(气)管公司来扩展在油气领域的影响力。(编译/刘宗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