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国内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国内新闻

快递员:不要迷恋哥 月入过万只是个传说

 

 日前有媒体称,年关将至,不少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开始陆续返乡,以至于个别快递公司由于人手不够而出现送货延误的问题。

记者走访东莞多家快递网点,发现这样的问题在东莞暂时还未出现。不过不少一线快递员都表示,现在行业竞争激烈,快递员的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每月也不过挣个三四千元,“月入过万”的“神话”已然成了遥远的传说。
春节期间压力并不大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年关将至,不少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开始陆续返乡,以至于个别快递公司由于人手不够而出现送货延误的问题。记者走访东莞多家快递网点发现,在东莞暂时没有发现这样的问题。
东城的一家韵达快递网点的快递员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年底的送货压力并不大,“双十一是最忙的时候,其次是双十二,春节前的工作量反而不是特别大。”
“可能是东莞外地人比较多的原因。”东城一家邮政速递网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好多外地人回家了,一般春节期间的送货量并不大,按照目前的人手来看,完全没有问题。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是春节期间,公司也会有员工值班,所以一般不会存在货物积压的情况。“东莞的物流相对来说还算发达,春节前货物积压倒没那么明显。”
月入过万“太扯淡了”
快递员“月入过万”的传言在网络上流传广泛,但记者走访多家网点发现,一线的快递员大都表示“月入过万”只是“传说”。
“那太扯淡了。”一听到记者提起“快递员月入过万”,快递员王师傅嘴里立马蹦出了这几个字,“即便有,那也是极少数人才能挣到。”目前王师傅跟自己的堂哥经营着一个中通快递的网点,地点在东城的一个社区。“之前没做过,堂哥认识一些做这个的,就拉我一起来做了。”
一边整理快递单,王师傅一边跟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网点就他和堂哥两个员工,一天送100多件,送一件能拿到1元,一天下来也不过100多元,这样一个月下来,送货的这部分钱也只是4000元左右。即便加上发货的收入,总共收入也不过6000元。而这还不包括网点的房租和水电费。“你看这样一算,一个人能有多少钱?”
一家韵达网点的快递人员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现在这个行业竞争那么激烈,以前能月入过万我还信,现在几乎不可能。”该快递员告诉记者,“现在一个小区里都有好几家快递网点,‘蛋糕’分下来,每个人还能吃到多少?”
早7时跑到晚9时
“这行太辛苦了,每天早上7时多就起来去拿货,至少要跑到晚上9时,比我以前在工厂里辛苦多了。”王师傅向记者吐槽。
由于所在的小区很多住宅没有电梯,王师傅送货时只能爬楼梯。“每天就这么爬,有时候收货人说让放保安室,但保安室又不让放,这样爬六楼、八楼很正常,也就为了那1元而已。”王师傅表示,因为小区存在这种特殊情况,想让公司给他们提供配送费,“但很难申请下来”。
王师傅还说,虽然他们名义上是加盟网点,但公司并未给他们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每天用来拿货、送货的三轮车也时不时地会被交警查。“可是如果三轮车不让跑,快递怎么做呢?”王师傅无奈地说。
快递业高利润期已过
工作辛苦,挣不到钱,一线快递员生存压力变大,这让不少快递加盟网点纷纷转让。中通快递快递员王师傅告诉记者,他这个点就是从别人那里接手的,才几个月而已。“(之前的人)应该是觉得赚不到钱,就回家了,我们接手的时候对这一行还没这么了解,现在才知道这么难做。”
利润不高,相应的是人力成本变成了最大的负担。一家快递网点的老板告诉记者,由于利润下降,已经不敢再招新人。“现在的年轻人看到这个状况,但凡有点其他出路的,就不太愿意来,你又不可能说提供给他太高的工资。”
一位快递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月入过万”出现的时候是快递业高利润的时候,时间大概在2007年前后,现在从业者收入下降,背后是白热化竞争的快递行业生态。据了解,在早年快递业刚兴起的时候,送一份15元的快递,可挣10元左右,而现在利润只有一两元。“现在进场者越来越多,利润相应地越来越低。”该资深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