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国内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国内新闻

商业Wi-Fi:4G时代的垃圾

 

 自1969年互联网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以来,仅仅45年,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后来移动设备的出现,无线网络也很快普及。到如今,WIFI已经成为了一个行业。截至2013年底,中国智能手机的保有量已经达到5.8亿部,国内用户平均有46%的时间选择用WiFi联网。而且目前69%的智能手机流量来自于WiFi,可以看到这一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WIFI 本是人们用来上网的工具,但是也有不少商家打起了WiFi的主意,当赚钱之道产生,行业就水到渠成。昨天,我发布了一篇《微信WiFi:腾讯O2O烂棋》的一篇文章,分析了微信WIFI的现状及发展,今天,让我把这个议题扩大,一起来探讨一下WiFi行业的整体发展格局。

 
WiFi行业我将它分为软件接入和硬件接入。软件大致就是提供WiFi服务,而硬件就是主打路由器生意了。如今这两种方式都很多,虽然在本质上有区别,但是竞争力依旧很大。
 
(以下对几大做了WiFi生意的企业进行罗列,排名不分先后)
 
【软】
 
<迈外迪>
 
迈外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可以称为WiFi业的元老,它进入此行业极早,成立于2007年,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WiFi企业,是中国领先的商用WiFi网络架构及媒体服务提供商。
 
迈外迪的商业模式是,硬件免费,当客人们通过迈外迪提供的解决方案接入Wi-Fi时,会先看到迈外迪导航首页,而迈外迪通过在登陆页面上投放广告获得收入。
 
迈外迪之前与小米达成合作,到目前为止在线下已经铺设了3万多个热点,遍布19大机场,200多个连锁店,是目前为止线下铺设点最多的公司。现在,腾讯和大众点评对迈外迪的估值大概在10亿人民币左右。
 
卜凯军分析,推wifi硬件是个“重体力活”,哪怕是巨头也得一家家商户去打交道,与其重头累一遍,不如跟已经布局好的第三方企业合作;对于商户而言,如果wifi企业所提供的营销服务大同小异,那选定了某一家以后,再更换的几率不高。因此,我推测这一类线下铺设热点的WiFi企业以后会是抢手货,手里有资源,巨头自然会找上头。
 
<潮WiFi>
 
从名字来看,潮WiFi就是新潮之物,其创造者卜凯军,曾经是PAYPAL商务发展总监,而潮WiFi也是他又一次的创业项目。潮WiFi的运营模式与迈外迪不同,迈外迪是直营模式,所有软硬件和服务都是自己来做,而潮WiFi是代理商加盟模式。
 
潮WiFi成立不到一年,与WiFi业的元老迈外迪的可比性并不大,但是两家企业同时把目标定在100万的市场占有量。尽管潮WiFi只有五十人,但是前途不可估量,占有速度极快,与迈外迪等同样作为腾讯“微信WiFi”的首批合作伙伴。
 
<树熊网络>
 
树熊网络成立于2012年,位于电子商务之都杭州,同样是一家立志以WiFi改造传统零售服务业的公司。树熊有着明显的阿里印记,树熊网络的两位80后创始人赖杰和华璐坷都来自阿里巴巴。CEO赖杰曾做过产品经理和运营经理,而华璐坷原来则在淘宝市场部工作。
 
虽然树熊有明显的阿里印记,但是创立之初与阿里并无关系。树熊被阿里投资,最为大家熟知的就是和阿里的支付宝合作,今年5月20日,支付宝钱包宣布与树熊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线下商家提供商用WiFi产品和服务。其实树熊与多家企业均有合作,比如与360的合作主要在安全技术,与腾讯在微信和应用开发上有合作。
 
树熊网络,将自己定位为WiFi开放平台,把用户、商家、应用开发者纳入其中,形成一个生态圈。盈利模式上,一是基于合作伙伴的业务体系变现的交易分成。另一块是基于WiFi开放平台,开发者可以在上面开发软件产品,供商家按需选购,所得费用跟开发者分成。在阿里的大树荫下,树熊目前服务着全国超过两万个商家,而有些商家不止有一个热点,所以全国布局的热点有两万多。
 
<三大运营商>
 
    移动、联通、电信,我国目前的三大运营商。这三大运营商与以上这些有很大的不同,他们时间久,影响比上面这些致力于WiFi的年轻企业更大。所有的有线网络除了宽带外,都是三大运营商的服务下铺设。三大运营商其实也决定了中国网络技术发展的未来。
 
据调查显示,有多达89%的宽带运营商部署了WiFi网络,有的是为了缓解蜂窝网络流量压力,有的则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服务。40%的宽带运营商希望扩大WiFi的功用:不只是缓解网络压力,还希望能够借此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
 
现在用有线网装上路由器使用WiFi看起来都有点投机取巧,而且确实还没有全面的收费制度。但是就我所知道的,联通在有些地区是禁止设置热点的,一旦被发现就会被禁号。这是不是也暗示了WiFi终有一天会面临收费的局面呢?
 
<腾讯>
 
昨天,腾讯宣布即将推出微信WiFi,这也是腾讯踏入O2O的一步,尽管有之前微生活的败笔,腾讯在线下的流量也不尽人意,但是这一次的微信WiFi,腾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联合迈外迪、潮WiFi等多家WiFi企业,腾讯O2O已张开大网。上一篇文章《微信wifi:腾讯的O2O烂棋》已经写得很清楚,虽然这篇是黑腾讯的,但是还是期待腾讯在WiFi业的表现。
 
<阿里>
 
阿里是BAT三大巨头中在wifi行业表现的最积极的了。其实阿里也有类似360wifi共享的硬件,但是在软件方面表现更加突出,所以把它归到这里。
 
阿里与树熊网络合作支付宝的在线支付,我在前面写树熊的时候已经提到了。阿里步入wifi行业,比腾讯早了三个多月,于是便已遥遥领先,不知道在庞大的用户基础上,腾讯能否赶超阿里。
 
<anyway>
 
不管是哪种玩法,现有的商用免费WIFI公司都不会把赚钱放在第一位,扩大用户规模才是首要目标。有了一定数量的用户规模,才能和资本市场谈条件,获得互联网巨头的青睐和资源投入。
 
【硬】
 
<小米>
 
其实把小米只归在硬件也不恰当,小米真的想到很多,一个做硬件主打的公司,却也想在O2O上分一杯羹。上面已经写到,去年12月,小米宣布投资迈外迪。利用迈外迪已铺设好的三万多热点,为米粉开启免费wifi,同时也在自己的O2O路上铺一块石头。
 
小米毕竟是做硬件的,在wifi方面,小米有自己的路由器,以“把家装进口袋不再是未来科技”为口号,有不同于一般路由器的功能。最近,小米由推出了可做U盘的随身wifi,真的是面面俱到。
 
<360>
 
360是随身wifi的启蒙者,极高的性价比让她在流行的时候几乎随处可见,但是在那些免费上网的软件挤压下,这些随身wifi的市场大幅缩水,不过在固定pc端倒还是有市场的。
 
<百度>
 
百度并不是硬件厂商,也不善于做产品,但是百度在新兴起的wifi业并没有什么动静。除了百度的“小度wifi”姑且可以算作wifi硬件外,百度没有其他的新鲜事了。把它放在这里,其实也表达了我对百度的失望。作为BAT中的一员,中国互联网的领航者,百度在这方面实在是慢了一步。不过还是期待百度的表现。
 
【写在最后】
 
商用免费WI-FI市场的容量到底有多大?查阅了很多之前的报道还有资料,由于目前商用免费WI-FI还是一个正在蓬勃大发展中的市场,远远谈不上饱和,所以对于市场容量并无具体测算。
 
不过,对于这个问题,树熊网络CEO赖杰基于他们过去对商家的服务经验,做了一个大致的测算:根据大众点评网的后台数据,全国需要商用免费WIFI热点服务的商家大概有1000万个,平均每个商家的每月营业额为50万左右,每个免费WIFI热点通过精准营销和相关交易分成,创造的价值约为营业额的5%左右,这样测算下来,全国商用免费WIFI应当是个千亿级的市场。
 
不过现在公司和家里都是有wifi的,在4g网络的覆盖下,运营商同样赠送了大量的流量。这些流量大多数时候是用不完的,一般人为了将这些流量用完,在外面是不开wifi的。何况商业wifi归根结底还是公共的,公共wifi一是不安全,二是有广告,三是与大数据交流必然就没隐私可言。说现在的商业wifi是垃圾一点都不为过。因此,商业wifi的“蓬勃发展”其实也是和运营商挂钩的,未来商业wifi如何发展,还要看wifi企业与运营商的表现。另外,用户的反应也是极其重要的。